俄罗斯新一代空天杀手:S-500防空导弹系统

2019年06月2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一个横跨11个时区、且与北约日本等军事强国比邻的超级大陆性国家,俄罗斯的防空任务恐怕是世界各国中最重的,由此也衍生出从苏联时代就开始的一代又一代中远程防空导弹的更新换代,造就了苏联(俄罗斯)世界防空导弹研发强国的地位。近年来,俄罗斯第四代防空导弹系统S-400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表现抢眼,不仅已经签下了几个大订单,而且还成功打进美国的朋友圈。就在S-400风头正劲之际,4月24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又报道,俄第五代防空系统S-500的研制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不久的将来将投入量产。按照俄罗斯2017年提出的规划,S-500将于2020年服役。不过从目前研发进度上看,如期服役有一定难度。但不管怎样,正式服役的时间不会太久。

  

   

  S-400防空导弹系统

  

  作为第四代防空导弹的S-400是在2010年才开始服役的,目前正处在大规模部署阶段。根据武器系统的发展规律,正直青年的S-400远未到更新换代的时候。事实上,从S-300到S-400,期间经历了差不多30年的时间。那么,俄罗斯眼下为何如此心急火燎地推出S-500呢?其实,S-500虽然名曰第五代防空导弹,但与S-400并非是改进和替代关系,二者在俄罗斯未来空天防御系统中将并行存在,发挥着不同的功能和作用。如果说S-400的研发目的是取代S-300,那么,S-500相对于S-400来说,却有着自己全新的定位,是俄罗斯为了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而推出的具有特定功能的防空反导系统。

  S-500代号“普罗米修斯”,由俄罗斯“金刚石-安泰”防空集团责任有限公司研制,2004年开始进行初步设计,2013年开始进行系统试验,2014年进行新型拦截弹飞行试验。它是俄罗斯新一代防空反导系统和未来空天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系统的功能定位是拦截射程3500公里以内的中近程弹道导弹,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低轨卫星,飞机和无人机等。显然,与重点在于中近程防空、兼顾近程和远程防空、战术反导的S-400相比,S-500的重点是反导反卫(包括近年来倍受关注的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兼顾远程防空,二者在任务上的区别非常明显,不存在谁替代谁的问题。

  

  

  S-300P防空导弹系统

  

  S-500防空导弹系统由远程预警系统,火力打击系统,技术保障系统组成,采用机动部署方式。系统配备三种拦截弹:40N6M,它是S-400配备的远程拦截弹40N6的改进型号,用于远程防空兼顾反导、反高超声速目标,使用破片杀伤方式,对飞机的拦截距离为480公里,对战术导弹为60公里,拦截高度30公里;77N6-N,它是在9M82M基础上改进而成,使用破片杀伤,主要用来在大气层外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拦截距离为150公里,高度≦165公里,导弹的飞行速度速度≦3500千米秒;77N6-N1,同样是在9M82M基础上改进而成,但使用了小型核战斗部,该导弹与A-235反导系统通用,除了可以进行战略反导,更重要的是用于攻击低轨道卫星,在反卫作战时攻击距离700公里,高度200公里。总的来看,S-500兼顾远程防空,非战略反导,战略反导,反高超声速目标,反航天目标的能力,不过侧重点是非战略反导和反航天目标、反高超声速目标。2018年5月,S-500进行了试验,导弹成功命中481公里的目标。这是俄罗斯迄今为止地空导弹与目标交战的最远记录。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和部署,军事强国都在致力于发展可以规避反导系统的高超声速导弹。但是有矛就有盾,传统反导方式对付不了高超声速导弹,不等于就不会再有克星出现。S-500的研发就是基于这一新的需求。而美国也开始赋予“萨德”系统反高超声速目标的任务。另外,在信息化时代,卫星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在国防和军事行动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在未来的战争中,军事强国也必将面临着制天权的争夺。S-500顺应这一趋势,将反航天目标作为自己的主要功能,这也预示了防空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即攻防兼备,既能防空反导,也能攻主动击空间目标。事实上,2008年2月美国用“标准”3打下报废卫星已经开启了反导系统打卫星的先例。

  

  

  美国“萨德”反导系统

  

  S-500号称性能超过美国的“萨德”系统。不过,在拦截方式上,S-500依然表现出了极大的局限性。如前所述,S-500配备的三种拦截弹不仅使用相对过时的破片杀伤,甚至还使用了比较危险的小型核战斗部。反观美国,从“爱国者”3开始,反导系统都采用更加小巧、安全、精准的动能拦截弹。这说明,俄式防空反导系统仍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笨重粗放的缺点。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