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战备处2018年人防专业保障队应急演练

2018年06月25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强安全意识,锻炼队伍,检验设备,提高暑期、汛期事故救援水平,进一步提升人防专业保障队的应急实战能力2018613日上午,集团公司人防战备处在丰台机务段丰台救援基地,组织举办了“丰台机务段人防专业保障队2018年应急演练”活动。丰台机务段人防专业保障队救援列车丙班全体队员,以实战为背景,把演练场当作战场,运用娴熟的作业技能,迅速、准确的完成了列车脱轨后的起复救援演练作业。

 

 

演练现场

 

首先专业保障队员勘察事故现场,发现客车一台转向架的4个车轮全部脱轨,脱轨距离较近,采取顶复救援方案。其次,现场指挥人员对队员进行分工,并强调安全注意事项。接着,一声清脆的哨响,13名专业保障队员投入作业,搬抬设备、捆绑转向架与车体、安装顶复机具、检查车辆防溜、看护现场安全。随着清脆的哨声再次响起,脱轨车辆缓缓起升,经过横移,稳稳地落在钢轨上。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救援演练作业有序、迅速、顺利、一次顶复成功,只用了35分钟,圆满完成救援演练,实现了演练的目的。 

 

    

车辆脱轨

 

    

报告情况

 

 

整装待命 

 

 

精确指挥 

 

 

顶起台车 

 

 

演练成功

 

此次演练的特点是使用的丰台人防专业保障队创建的《救援列车液压横移快捷起复作业法》高效率完成救援起复作业。该作业法于20174月,在以历冬为首的党员骨干,经过对几年来的救援案例、救援现场作业、救援演练过程的反复研究,通过对救援液压横移设备顶复作业中的每个作业环节的详细分析,逐一操作实验,摸索出来的,形成了一套精炼、快捷、规范、安全的救援作业法,较之以往的救援方法缩短救援时间1/2以上,对现场救援具有广泛推广和指导意义。

通过这次演练,全面展示了丰台机务段人防专业保障队的应急能力,为安全月生产、备战暑运、安全度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人防战备处

2018613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