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调研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1年06月08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人防办公室: 

  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学编制《首都功能核心区人防设施规划》中央国家机关部分,提高首都功能核心区人防工程战备水平,加强地下空间国有资产管理,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开发利用,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将在去年地下空间普查工作基础上,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调研检查工作(以下简称调研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调研检查工作内容 

  (一)地下空间资产规范使用检查工作。检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及其在京所属单位(以下简称各部门)地下空间主体结构情况,设备设施配置情况,地下空间用途种类,使用方式及闲置情况,检查地下空间办理使用证照情况,地下空间规章制度制定落实情况等(见附件1)。 

  (二)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检测工作。检测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防护结构强度、气密性及通风系统排风量,对其他设备设施目测检查附件2)。 

  (三)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地下空间资产规范使用检查和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检测,统计、分析地下空间防护功能情况和使用管理状况;召开座谈会、举办研讨会征求各部门对地下空间建设、使用、管理的意见建议,向部门人防办和居民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建议等。 

  二、调研检查工作范围和重点 

  地下空间资产规范使用检查工作范围为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全部地下空间,其中重点检查地下空间人员居住场所、商业用途场所、办理人防工程使用证和普通地下室使用登记备案证场所及首都功能核心区地下空间等。 

  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检测工作主要以首都功能核心区人防工程检测为主,其中1980年至2004年竣工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全部进行检测,抽测1980年以前、2005年以后竣工的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抽测首都功能核心区外的部分人防工程。 

  面向各部门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征求意见面向各部门二、三级单位人防办开展单位调查问卷”(见附件3,面向中央国家机关集中住宅小区居民开展居民调查问卷”(见附件4 

  三、调研检查工作目标 

  (一)构建规范高效的地下空间资产管理体系。查明地下空间出租、出借、闲置使用情况,建立地下空间资产使用情况台账,研究、推动地下空间存量资产利用,促进资源合理高效开发,努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实现战备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 

  (二)完善首都功能核心区人防防护体系。查明首都功能核心区内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防护功能现状,建立人防设备设施情况数据库,为系统性设备设施维护维修提供条件,提升首都功能核心区人防工程防护效能。 

  四、调研检查工作时间和步骤 

  202131日开始,20211231日结束,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131日至2021531日)为宣传、动员、部署、培训阶段。 

  第二阶段(202161日至2021930日)为工作实施阶段。地下空间资产规范使用检查工作由人防协作组组长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委委员单位与本组1-2成员单位组成检查组,进行协作组间互查,同步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约三分之一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进行检查;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检测工作由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和聘请的社会专业力量组成3个检测组实施;同步开展座谈和问卷调查活动。 

  第三阶段(2021108日至20211231日)为工作总结阶段。 

  五、调研检查工作组织机构 

    长:赵绪选 

  副组长:刘桂国、王向东 

    员: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工作人员、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协作组组长单位。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调研检查工作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首都功能核心区规划有关要求、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的重要步骤,意义重大。各部门要站在国家战略和国家安全角度,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职责。要把调研检查工作作为今年人防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支持配合,确保调研检查工作有序开展。积极支持本部门参加协作组检查成员的工作,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学习交流的角度做好选派工作,要安排工作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干部参加检查组工作,原则上不得中途调换 

  (二)加强组织领导。本次调研检查工作包括地下空间规范使用检查、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检测、调研征求意见三部分内容,内容多,需要配合的单位多,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做好工作统筹地下空间超过50处的部门,要建立调研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及时传达部署工作任务和有关要求,梳理本系统地下空间各级通讯联络渠道,确保办公电话、手机和微信等通讯工具畅通。做好协调沟通,抓好督促落实,全程跟进本系统调研检查工作,确保工作高效开展。 

  (三)认真开展检查。检查组要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开展工作,确保数据规范有效、信息真实可靠,保障调研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坚决杜绝未开展实质检查行为的“闭门填报现象。实事求是提供有关资料,回答问题,特别是部门人防办、产权单位要提前协调使用单位、管理单位,做好检查准备工作。 

  (四)严肃工作纪律。各检查组成员在检查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按照培训要求规范开展检查工作,佩戴并主动出示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调研检查工作证,杜绝一切违规行为。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妥善保管有关材料,防止丢失泄密。 

    

  附件:1.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资产规范使用检查工作方案 

        2.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设备设施检测工作方案 

        3.单位调查问卷 

        4.居民调查问卷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         

  2021514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