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2022年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2年03月10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国机人防〔20221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在京中央企业人民防空办公室

    现将《中央国家机关2022年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传达到在京下属单位,抓好落实。

 

    附件:中央国家机关2022年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工作要点

 

 

                      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室 

                            202216         


附件

 

中央国家机关2022年地下空间

安全使用管理工作要点

 

   2022年,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抓隐患治理,着力加强安全管理、信息化建设、业务培训等工作,进一步巩固既有成果,努力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工作新局面。

一、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各部门要把地下空间疫情防控摆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落实落细各项防控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统筹推进地下空间疫情防控和合理利用工作。

二、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安全管理工作

2022年,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多,安全保障任务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有力有效的措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地下空间检查、抽查工作,做好重大节日和重要活动期间值守工作,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三、继续做好防汛工作

各部门要做好2022年地下空间防汛工作,汛前要完善机制,综合整治,做好物资储备,设备检修,完善防汛预案,开展专项检查和演练。汛期要做好值班值守工作,积极应对突发情况,确保地下空间安全度汛。

四、加大安全检查力度

要落实《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国管人防〔202038号,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部门人防办、产权单位、管理单位、使用人定期做好地下空间巡视、巡检工作。在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前邀请专业人士,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做好检查工作,保证地下空间安全责任到人,监管不留死角,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

五、开展集体宿舍专项整治工作

各部门要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集体宿舍使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国机人防〔202163号)要求,今年78月份,开展自查工作,对于主体结构不符合规定的地下空间不再用于集体宿舍;对未按规定安装消防设备设施的,不得继续使用。要早谋划、早安排,利用改造时机改善地下空间居住环境,提高技防力度,避免地下空间违规用于集体宿舍。

六、规范改造行为

各部门要规范改造地下空间行为,针对不同用途,聘请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施工单位,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改造技术管理要求》(国机人防〔20201号,以下简称《要求》)规定,做好有关工作,涉及人防工程改造的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批准,严禁擅自破坏防护结构和拆改设备设施等行为。

七、推动合规利用

各部门要统筹考虑本系统地下空间使用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地下空间合规利用,按照要求办理使用手续。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近期完成了“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信息平台”开发,无偿为供需双方发布有关信息,各部门要抓好宣传、部署和应用工作。

八、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业务培训

各部门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人防知识。继续做好《办法》、《要求》的学习、培训,所有管理人员应了解掌握相关内容。积极组织地下空间管理人员参加线上、线下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参观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示范工程;搞好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九、做好标识标牌安装工作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将组织各部门分批分次做好地下空间标识制作、安装,做好标牌的补装和新制工作。各部门要做好配合、牵头工作,确保本部门地下空间数据准确、安装规范、务实高效和节俭力行。

十、完善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数据库信息

各部门要落实《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管理范围有关事宜的通知》(国机人防〔202162号)要求,梳理管理范围,及时办理移交手续,明确管理任务。对历史遗留问题,多请示、多汇报、多沟通,及时填报《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资产规范使用检查表》,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全数纳入管理。

新的一年,各部门、各单位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加强领导,履行好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标准采取措施,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