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前置咨询服务指南》的通知

2023年09月06日  来源:  浏览次数:

国机人防202345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人防办公室

提升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水平解决地下空间建用脱节问题我办将在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各阶段提供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前置咨询服务。为此,我办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前置咨询服务指南现印发给你们,如有需要请及时与我办联系。

 

 

                     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3823        


 

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

前置咨询服务指南

 

为进一步提升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资产利用水平,规范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避免因规划设计考虑不足影响后期开发利用,减少“建成即闲置”“重复改造”等浪费问题,充分发挥地下空间资产价值,更好服务各部门、各单位,制定此服务指南。

一、前置咨询服务流程和内容

(一)规划审批阶段

行政审批受理人员受理申请时,告知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前置咨询服务流程,发放《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前置咨询服务指南》,结合单位需求、工程地上部分使用功能和工程周边配套情况等,对如何科学确定地下空间平时使用功能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地下空间综合利用规划咨询服务。

规划审批阶段的咨询服务主要为:告知建设单位确定地下空间规划功能对于后续利用的重要性;提示建设单位建设项目地下空间可以利用和严格禁止的使用功能;在建设单位确定地下空间使用功能后,告知规划设计的有关规范标准,确保后续使用满足规划要求。

(二)施工图审查阶段

审图机构开展施工图审查时,在审图报告增设“地下空间综合利用专栏”,对不利于地下空间后期利用的设计问题,向设计单位提出合理修改建议

施工图审查阶段的咨询服务主要为:针对建设单位确定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功能,重点提示如何落实消防、通风、给排水、应急疏散指示标志等设计要求,协助建设单位将地下空间与主体建筑同设计、同施工、同验收,避免出现二次改造带来的浪费问题。

(三)质量监督阶段

建设单位领取《人防工程质监办理须知》时,告知项目竣工后需采集的地下空间数据材料。质量监督钢筋绑扎阶段,结合前期规划审核、设计文件审查阶段意见建议情况,对地下空间综合利用施工等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质量监督阶段的咨询服务主要为:针对已确定的使用功能,重点提示地下空间设计变更、工程洽商可能对后续使用带来的影响,提示设置立体车库、住宿、仓储等施工注意事项。

(四)竣工验收阶段

项目完工并发放《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报告》后,同步采集普通地下室数据材料,纳入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数据库动态管理,提供数据采集相关咨询服务。

竣工验收阶段的咨询服务主要为:重点协助建设单位收集整理地下空间各项数据,形成工程档案,便于后期使用和管理。

(五)使用检查阶段

向使用单位和管理单位提供使用地下空间咨询服务,提供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安全合规利用地下空间意见建议。

使用检查阶段的咨询服务主要为:重点提示如何办理《人防工程平时使用证》和《普通地下室使用登记备案证》,提示安全、维护等方面注意事项。

二、服务方式和电话

主要采用当面咨询、电话答疑、网络留言、视频研讨、现场踏勘等方式提供服务,必要时提供专家现场服务。以上各项咨询服务均由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无偿提供。

服务电话:83085170

服务网站: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gjjgrf.ggj.gov.cn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