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术语3 -- 防护重点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防护重点:城市(国家按行政建制设立的直辖市、市和县级人民政府所在地的镇)是敌人空袭的主要目标,是人民防空的防护重点。做好城市的防护工作,对保存战争潜力,赢得反空袭斗争的胜利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国家对城市实行分类防护。城市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防护类别:国家对开展人民防空的城市,按地位和作用划分的若干类别,其目的是有重点、有计划地实施人民防空建设。城市防护类别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防护标准:人民防空重点城市应达到的防空袭能力的标准。城市防护标准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规定。

    人防重点城市:国家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重点开展人民防空建设的城市。包括国家、省人防重点城市。

    国家人防重点城市:由国家确定的重点开展人民防空建设的城市。国家人防重点城市的防护类别、防护标准,由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

    省人防重点城市: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重点开展人民防空建设的城市。其分类和建设标准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所在军区人防主管部门等有关规定确定。

    城市防空袭方案:亦称人民防空方案,是关于人民防空行动实施办法的设想,是指导人民防空建设准备和组织人民防空行动的基本依据,是指挥员决心的具体体现。通常由基本方案、行动方案和保障方案构成。

    基本方案:人民防空方案的总纲。主要内容包括:敌情判断、我情分析、任务区分、指挥协同和各种保障要求等。

    行动方案:针对不同的敌情、不同的防护对象和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而编制的组织具体防空行动的方案。主要包括:指挥所开设、信息防护、心理防护,以及人口疏散、重要经济目标、城市管制等消除空袭后果行动计划方案。

    行动计划:为组织实施人民防空行动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人民防空各类行动计划的统称。

    人口疏散行动计划:亦称人口疏散行动方案。防空袭斗争中为组织人口疏散行动而预先作出的部署与安排。主要内容:疏散原则,疏散时机,疏散对象,疏散数量,疏散地域,疏散路线,疏散编组,疏散组织指挥,以及各种保障措施。

    人口疏散接收计划:亦称疏散人口接收方案。接收地区对疏散对象的接纳、安置等工作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通常包括组织领导、接收任务、接收能力、接收方式方法、接收保障措施等内容。

    人员掩蔽计划:亦称人员掩蔽方案。防空袭斗争中对人员掩蔽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主要包括:掩蔽工程种类、数量、布局,掩蔽工程分配,工程平战转换、行动路线、方法和应急措施、组织指挥等内容。

    人员隐蔽计划:亦称人员隐蔽方案。防空袭斗争中对人员掩蔽(隐蔽)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主要包括隐蔽区域及划分、行动路线、方法和应急措施和组织指挥等内容。

    消除空袭后果计划:防空袭斗争中为消除空袭后果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通常包括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防疫、管制和治安等计划。

    重要目标防护计划:亦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防空袭斗争中为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预先作出的部署与安排。人民防空行动方案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重要经济目标的基本情况,遭到空袭后可能造成的损毁范围、程度和次生灾害后果,任务区分、防护措施、情况处置和相关保障等。

    应急抢险抢修计划:亦称应急抢险抢修方案。和平时期制定的重要经济目标遭受空袭破坏后,抢险抢修的措施和行动计划。主要包括情况设想、任务决心、应急疏散、抢险抢修措施、专业队伍的行动和组织指挥等内容。

    协同计划:人民防空力量之间,以及人民防空力量与其他力量之间协同关系的计划。人民防空行动计划的组成部分。

    保障方案:为平时人民防空准备和战时组织实施人民防空行动提供保证性措施、落实基本方案中保障要求的具体筹划,是与行动方案相配套的计划。主要包括:空情、通信警报、工程、物资、交通运输、抢险抢修、气象水文、地理信息、医疗救护、防护防疫保障方案和政治工作计划等。

    保障计划:保证防空袭方案实现的各种计划的统称。通常包括抢险抢修、人民防空管制、医疗救护、防护防疫、整治工作、交通运输、消防、治安保障等计划。

    管制计划:防空袭斗争中组织城市人民防空管制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按对象,分为灯火、交通、信息、治安等管制。按范围,分为权限和区段管制。按时间,分为全时、定时和临时管制。按任务,分为遂行人口疏散、人员掩蔽(隐蔽)、重要目标防护、专业队伍调动等任务时的管制。分为主要内容:管制目的、对象、时机、动机、力量编成、任务区分、管制协同、管制解除等。

    灯火管制计划:防空袭斗争中组织灯火管制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城市人民防空管制计划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城市照明供电控制系统情况、管制区域及对象、任务区分、管制措施、组织指挥和相关保障等。

    交通管制计划:防空袭斗争中组织交通管制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城市人民防空管制计划的组成部分。按对象,分为公路、铁路、水路、空中等交通管制。按范围,分为全线和区段管制。按时间,分为全时、定时和临时管制。主要内容包括城市道路情况、管制对象与范围、组织指挥、任务区分、管制措施与相关保障等。

    信息管制计划:防空袭斗争中组织信息管制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城市人民防空管制计划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信息源分布情况,管制对象,管制机构的组成、职责和任务区分、管制措施和相关保障等。

    治安管制计划:防空袭斗争中组织治安管制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城市人民防空管制计划的组成部分。分为全城管制、区域管制,昼夜实施的管制和宵禁。主要包括:管制力量、管制范围、管制对象、行动方法和措施等。

    空情保障计划:为组织实施人民防空空袭情报保障而作出的部署和安排。人民防空计划的组成部分。主要内容:空袭情报来源;空袭情报传递及警报发放的任务区分;上级、所属及加强空袭情报保障力量的使用方案;社会空袭情报保障力量的组织和使用;完成各项保障任务的程序、时限与要求;空袭情报保障所需器材供应和技术保障等。

    通信保障计划:防空袭斗争中为组织通信保障而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人民防空计划的组成部分。是人民防空通信部门平时进行战备通信建设,组织通信分队值勤训练,战时组织与实施指挥通信、警报通信保障,指挥各通信专业队人员遂行通信任务的依据。通常根据人民防空通信工作的方针、原则以及防空袭方案拟制。主要内容:指挥所通信枢纽开设(启用)、警报通信组织、指挥通信组织。

    工程保障计划:对人民防空工程保障预先作出的部署和安排。人民防空计划的组成部分。组织人防工程保障的主要依据。主要内容:现有人防工程的基本情况、人民防空工程保障需求、人防工程的分配使用方案、战前人防工程的平战转换、地面建筑改造和建议工事抢建计划、战时人防工程遭袭后的抢修方案。

    运输保障计划:防空袭斗争中为组织运输保障而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人民防空保障计划的组成部分。组织人民防空运输保障的主要依据。可分为人口疏散运输保障计划、人民防空专业队伍运送保障计划、重要目标和人员转移运输保障计划、物资运输保障计划等。在组织救援时,还有人民防空专业队伍投送、物资投送、伤病员护送保障计划。

    专业队保障计划:人民防空专业队伍从平时转入战时的部署和安排。人民防空计划的组成部分。组织人民防空专业队伍组(扩)建的主要依据。

    防核化生武器袭击计划:防空袭斗争中为组织防护核化生武器袭击、消除其后果而作出的预先部署和安排。主要内容:敌核化生武器袭击对城市破坏的程度、城市防核化生武器袭击的决心、防化防疫专业队和医疗救护专业队的任务、具有“三防”功能的人防工程的分配使用方案、“三防”设施的检查、人民群众和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行动的组织及应急防护措施、“三防”观察哨配置和任务等。

    城市总体规划:亦称城市总体建设规划。城镇各项建设发展的综合性总体规划。包括城镇性质、人口规模和用地范围;研究工业、居住、道路、广场、运输、公用设施和文教、环境卫生、商业、及园林绿化等建设规模、标准和布局;进行城镇经济建设规划设计,使城镇建设发展经济、合理,创造有利于生产、方便生活的物资和社会环境。是城镇建设的依据,编制城市规划一般分为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详细规划两个阶段。

    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城镇人防工程建设发展的综合性规划。城市规划的组成部分。城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一般分为人防工程总体规划和人防工程详细规划两个阶段。

    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对城市规划区内地表以下的空间进行开发与利用活动的统称。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贯彻统一规划、综合开发、合理利用、依法管理的原则,坚持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考虑防灾和人民防空行动需要。

    地下工程:亦称地下建筑。建造在地层中的建筑物。能进行生产等活动和供储藏之用。例如,地下厂房、地下仓库、地下医院、地下人员掩蔽所、地下停车场以及城市地下铁道、水底隧道等。以于地下的洞室和隧道作为主体,除了通向地面的出入口,周围均受地层包括。战时具有良好的隐蔽和防护性能。通风、防潮和消声等要求均比地面建筑高。

    重要经济目标:维系国家经济命脉,特别是直接关系国计民生和战争潜力的目标。包括重要的工矿企业、科研基地、交通枢纽、通信枢纽、桥梁、水库、仓库、电站等。

    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人民防空斗争中为避免或减轻国家重要经济目标遭袭、破坏而采取的一系列防备行动和保护措施。主要包括重要目标的警戒、伪装、疏散、工程防护和防卫;对核化生武器袭击的防护;对自然灾害破坏的防护等。

    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措施: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的对策和方法。主要有:一是重要经济目标在规划和建设时,应当合理布局,分散配置;重要车间、设备应当转入地下,不易转入地下的应当采取加固措施,增强抗毁能力;二是已建的重要经济目标对其要害部位、机器设施等应当有计划、有重点地采取防护加固措施。

    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评估:为保证实现重要经济目标管理目标,以及按时间节点达到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体系应具备的能力而进行的检查、评估活动。人防建设评估的组成。主要评价指标包括数量分布、分类分级、防护方案、专业防护力量、防护演练等。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