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术语9 -- 宣传教育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人防宣传:国家、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和同级军事机关、各人民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以及其他相关组织和部门,借助于各种媒介表达人民防空观念或主张,以影响公民正确认识人民防空本质、特点、规律、地位作用,以及人民防空活动等方面的态度和思想的社会活动。目的是通过影响全社会人员的意识和行为,进一步了解、支持和配合人民防空行动,确保人民防空依法建设、顺利实施和开展。

    人防宣传形式:开展人民防空宣传的组织方式。主要方式包括结合相关活动、结合实物展示开展人民防空宣传、结合集中教育、利用网络阵地、利用新闻媒体开展人民防空宣传。

    人防法制宣传:对于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的宣传。人民防空法制宣传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人民防空行政执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宣传内容。

    人防政策宣传:以人民防空政策、规范性文件为主要内容的宣传。

    人防常识宣传:以人民防空基础常识为主要内容的普及性宣传。

    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入”:人民防空宣传教育进党校和行政学院、进党政机关、进学校(中学、大学)、进企事业单位、进社区(街道)的简称。

    国防教育日:由政府设定的以国防教育为主题,开展相应宣传教育和活动的一天。世界许多国家都设有国防教育日。2001831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决定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确定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我国的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中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国防教育的主题节日。根据这一决定,2001915日为我国第一个全民国防教育日。

    防灾减灾日:由政府设定的以防灾减灾为主题,开展相应宣传教育和活动的一天。世界许多国家都设有防灾减灾日。根据中国国务院《关于设立“防灾减灾日”的批复》和国家减灾委员会《关于做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从2009年起每年512日为全国的“防灾减灾日”。

    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20108月,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公布了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确定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的公告: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确定19501031日为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

    19501031,周恩来总理亲自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全国的防空问题,向毛泽东主席呈报了会议研究确定成立全国防空筹委会,确定人民防空基本原则、拟定防空工作计划与条例、组织人民防空干部训练班等事项的请示,经毛泽东主席批准,中央于当日向中央局、分局发出了《关于准备人民防空工作问题》的电报,第一次就全国人民防空作出重大战略决策,发文明确开展全国人民防空的重大意义和做好人民防空工作的相关要求。之后,各地开展了有组织的人民防空工作。

    创立日的确定,明确了新中国人民防空的起点,体现了党中央对人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激发全社会关注和支持人防建设的热情,增强人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加快推进人防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防宣传教育日:由各地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实际确定的,以人民防空为主题,利用各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教育的一天。通常结合防空减灾日、国防教育日、防空警报试鸣日、法制宣传日、人民防空法颁布纪念日进行。

    国防教育:国家为巩固和加强国防而对公民进行的普及性教育。主要包括国防思想、军事知识等方面的教育。目的是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国防知识和必要的军事技能,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履行国防义务。

    人防教育:对全体人民进行的以人民防空法规、防空知识和防空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国防教育的组成部分,人民防空建设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使人民群众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对平时人民防空建设和战时防空袭斗争重要性的认识,了解空袭兵器和空袭手段,掌握防空袭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增强空袭中的防护能力和适应能力,减少战时的损失和伤亡。

    人防教育内容:包括人民防空的任务、地位和作用,现代高技术空袭兵器和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杀伤破坏性能及防护措施,警报响应、疏散掩蔽、防护洗消、自救互救,简易防护器材制作和制式防护器材的作用等。

    人防教育形式:开展人民防空教育的组织形式。主要包括学校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和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的教育,教育重点是对在校学生进行的系统教育。

    人防知识教育:对全体人民进行的以人民防空知识为主要内容的教育。人民防空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内容包括信息化战争的空袭兵器,空袭特点和危害,防空袭的常识,人民防空工程和设施器材的性能和使用方法,自救互救常识等。

    人防法制教育:对全体人民实施人民防空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人民防空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是使全体人民了解人民防空的法律法规,明确自己在人民防空中的责任与义务,提高依法履行人民防空责任和义务的自觉性。

    社区民防教育:社区对居民进行的防空防灾知识教育和技能训练。民防教育的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社区向居民宣传民防知识,使社区居民熟悉战时防空、平时防灾减灾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掌握防空和防灾减灾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疏散隐蔽场所。

    人才培育系统:培训各级各类人民防空人才的系统。包括人防培训领导机构、人防培训基地、人防院校教育等。人才培训系统的主要功能是教育、训练人民防空的指挥人员、业务骨干,全面提高人民防空队伍的知识水平、专业技能和业务素质。

    三防教育:对群众和学生进行的防核武器、防化学武器、防生物武器的教育。人民防空和国防教育的组成部分。由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人防三防: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对核武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袭击的预防和防护。是人民防空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普及三防知识,建立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警报系统,完善人防工程的三防设施,建立人防三防专业队伍等。

    集体防护:为使集体避免或减轻敌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的伤害而进行的防护。如利用有防护设施的工事、具备防护条件的地形地物和装备设施、帐篷等进行的防护。

    个人防护:单个人员为避免或减轻敌核、化学、生物武器袭击的伤害而对毒剂、生物战剂和放射性灰尘等进行的防护。如使用个人防护器材、利用地形,采取防护动员,遵守在沾染区行动的安全规定,及时洗消等。

    个人防护器材:用于个人免受毒剂、生物战剂和放射性灰尘伤害的器材。包括防毒面具、防毒衣、防毒手套、防毒斗篷、防毒靴套、个人剂量仪和个人消毒急救盒等。

    隔绝防护:将工事所有孔口关闭,依靠工事本身的气密性阻止受染空气进入内部的防护。

    过滤防护:将外界受染空气净化后送入工事内部的防护。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