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术语12 -- 科学技术研究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人防科研:以人民防空工作和人民防空建设为对象的科学研究。主要任务是研究人民防空的理论、方法、法规以及相关的应用技术。目的是提高人民防空的整体抗毁能力、加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基本任务是揭示民防基本规律和指导规律,探索民防的特点、方法和措施,以防空防灾应用理论研究和为开展防空防灾实践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人防科研成果鉴定:亦称人民防空科研成果评审。对已完成科研成果完成科研任务书规定任务的情况,具有创造性、技术水平、相关学科领域的影响和作用、成熟程度、使用价值和推广前景、存在问题和改进意见等内容进行的评审,并作出结论的解题活动。其形式包括会议鉴定、函审鉴定和检测鉴定等。

  检测鉴定:由组织鉴定单位指定国家或军队认定的专业技术检测机构,对人民防空科技成果进行检验、测试的鉴定形式。鉴定结论以专业技术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作为鉴定的主要依据,也可由鉴定单位会同检测机构聘请3名以上同行专家组成检测鉴定专家组的综合评价结论为主要依据。

  战略学:亦称军事战略学。研究战争及其指导规律的学科。是军事学术的最高领域和起主导作用的骨干学科。主要研究内容有:战争与战略基础理论、战争准备与实施理论、军事力量建设与运用理论等。

  国防经济学:研究国防经济活动的理论与实践及其规律的学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国防与经济的关系,国防经济的体制和结构,战争的经济准备和保障等。

  民防学:研究民防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社会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任务是揭示民防基本规律和指导规律,探索民防的特点、方法和措施,以防空防灾应用理论研究和为开展防空防灾实践提供基础理论支撑。

  人防学科:研究人民防空斗争指导、行动方法和人防力量建设的理论及其应用的各学科的统称。

  人防学:研究人民防空组织指挥的理论及其实施方法的学科。军事学科的组成部分,基本任务是揭示人民防空规律和人民防空指导规律,探索人民防空的特点、方法和措施,以指导人民防空实践,为夺取防空斗争的胜利服务。

  人防指挥学:人民防空指挥学的简称。研究人民防空活动及其规律的学科。军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任务是揭示人民防空规律和人民防空指导规律,探索人民防空的特点、方法和措施,以指导人民防空实践,为夺取防空斗争的胜利服务。

  人防技术学:研究人防工程、指挥通信和装备的技术理论及其应用的各学科的统称。

  人防学术研究:研究和探索人民防空工作、人民防空建设特点、规律和方法的学术活动。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