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术语15 -- 战时行动

2016年03月07日  来源:  浏览次数:

  防空袭斗争:亦称人民防空斗争。为减少空袭危害所采取的防护、疏散、救护、管制等战时人民防空行动的统称。包括组织战备等级转换、人员与物资疏散和掩蔽、发放空袭警报、组织人民防空通信勤务、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组织人民防空管制、组织消除空袭后果行动、组织战时灾害救助等。

  防空袭斗争准备:亦称人民防空斗争准备,为形成人民防空应战能力而进行的准备活动。

  伪装:隐蔽自己和欺骗、迷惑敌人的措施。按范围,分为战略伪装、战役伪装和战术伪装:按方法,分为天然伪装和人工伪装。

  欺骗:亦称军事欺骗。在军事斗争中以隐真示假等行动迷惑对方,使之产生错觉。通常与伪装结合进行。按作用范围,分为战略欺骗、战役欺骗和战术欺骗。

  目标伪装:防空袭斗争对人民防空目标实施的伪装。可分为单个目标伪装和集群目标伪装。目的是使目标不能或难以被侦测识别,降低目标遭袭概率,保护目标安全。

  防护:防止或减少敌人武器杀伤破坏作用所采取的行动。

  经济防护:对工业基地、交通枢纽等重要经济目标的防护。

  工程防护:运用各种防护工程技术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及人员、物资安全的措施。主要措施:建筑人民防空工程、工程加固、用伪装器材和工程技术措施对重要目标和人民防空工程进行伪装。

  常规武器防护:人民防空袭斗争中,为减轻或降低常规武器的杀伤破坏效果采取的防护措施。

  城市核武器防护:城市为避免和减轻核武器袭击造成的破坏和损失而采取的综合防护措施。主要是根据城市的战略地位,可能造核武器袭击的样式、规模、当量等,以及城市自身的特点和基本情况,确定城市防护类别与城市防护标准、防护的方法。

  城市生物化学武器防护:城市为避免或减轻生物、化学武器袭击的危害所采取的综合防护措施。

  工程电磁脉冲防护:人民防空斗争中组织或降低敌方释放的电磁脉冲能量进入人民防空工程的防护性措施。目的是防止工程内敏感电子、电气设备及系统遭受干扰或毁伤。

  管制:国家在战争状态或紧急状态下,对特定区域、行业、重要资源和社会活动实施强制性管理的活动。按管制主体分为行政管制和军事管制。按管制对象,分为区域管制、行业系统管制、资源管制和社会活动管制。管制活动在具有法律效力的管制令下达后开始实施,并由法律授权的管理机关负责组织。执行管制的人员,主要来自国家公安机关和武装力量,以及经管制机关挑选和组织的社会力量及志愿人员。

  城市人民防空管制:在国家进入战争状态时,对城市或部分地区进行管理和控制的特殊措施。由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国家最高行政机关、当地政府或人民防空指挥机构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

  戒严:国家因战争或其他特殊情况,使用武装力量在全国或局部地区采取的一种非常的警戒措施。包括:加强警戒巡逻,管制人员、车辆、船只、飞机等的通行,限制公众集会,实行宵禁等。

  宵禁:在规定的夜间时间、区域内,禁止未经许可的人员、车辆通行和外出活动。通常是军事管制或戒严期间采取的一种措施。

  消除空袭后果:对空袭所造成的直接与间接破坏进行抢救、抢险、抢修等活动的统称。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