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工作的通知

2019年10月11日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各在京中央企业人防办公室

经报请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委同意,我办201910月至20209月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工作,现将《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落实执行。

 

附件: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工作方案

 

 

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9924         

 

   

    联系人:

采集工具 橦 55603725普通地下室 徐洪洋 83085170人防工程 郭汝阳55605438
 
 
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战备数据管理,强化人防资产管理意识,提升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管理和开发利用水平,解决地下空间数据不全面、不准确、不真实问题,切实做好地下空间普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好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资产有效利用保障中央国家机正常运转和服务干部职工生活为目标,以“三化三查”(三化: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三查:自查、核查、实查)为抓手,开展地下空间普查,努力提升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管理水平。

二、工作目标

(一)全面摸清中央国家机关京内地下空间底数。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京中央企业及所属单位在京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的总量、构成、分布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完整、真实、准确地反映各单位地下空间状况,进一步规范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监督管理。

(二)建立和完善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普查,建设地下空间数据信息和地理信息,形成地下空间大数据和定点定位地图,为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信息管理系统提供准确的基础信息,为实现地下空间动态管理提供信息支持。

(三)完善地下空间管理制度。针对普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全面总结、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和实施计划,建立健全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工程管理制度。

(四)建立早期人防工程分类与处置机制。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制定1980年前早期人防工程分类处置标准,按照“退、改、废”(退出人防战备、加固改造拆除报废)等方式对早期人防工程进行分类评估处置。

三、普查基准日和范围

(一)普查基准日

此次普查工作,统一以2019930日为普查基准日。

(二)普查范围

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单位在京地下空间,包括普通地下室、人防工程。

四、普查步骤

(一)准备动员(201910月)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制定工作方案,印发工作通知,动员部署任务,组织开展培训,初步整理现有地下空间数据库,明确普查相关标准。

(二)部门自查(201911月至20202月)

由部门人防办牵头开展本部门的地下空间普查工作,组织所属单位登陆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网(http://gjjgrf.ggj.gov.cn)下载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数据采集报送工具,按照软件提示填报数据,导出书面材料(加盖公章、见附件)和数据文件(光盘形式上报),部门人防办收集后上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涉密工程不得使用软件填报,报送纸质材料即可。

(三)数据核查(20203月至4月)

由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组织对各部门上报的数据进行整理、对比、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及需要重点核查的工程,反馈各部门进行整改和详查续报,确实无法整改或无法提供数据的,提交相应说明。

(四)现场实查(20205月至8月)

由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委托专业社会力量,对数据缺项严重且无法自行整改的地下空间进行现场详查,补充完善相关数据;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按照一定比例,对各部门自查申报的工程数据随机进行现场抽查,核实数据的准确性;对早期人防工程进行现场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及相关材料,开展分类评估,确定处置意见。

 (五)结果运用(20209月)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对最终普查的数据进行整理统计,编制普查报告,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信息数据库和地理信息系统,向各部门人防办分发所在部门地下空间数据信息和地理信息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工作小组,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刘桂国同志任组长,刘冰、李朝阳同志任副组长,部门人防办负责人任工作小组成员。普查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具体负责组织开展普查工作。

(二)严格普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全面、准确、真实、有效的要求,对照普查的标准,严格按步骤时限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普查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强化措施手段。以“信息化、专业化、标准化”为抓手,强化普查措施。通过信息化手段建设数据采集工具,汇总形成地下空间数据信息库和地理信息;充分依托社会专业化力量,实地开展数据采集、抽查和检查;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组织专家论证,编制数据项填报规范和普查标准,确保数据库的规范统一。

(四)强化督促检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把完成地下空间普查情况作为评估部门人防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人防工程建设、使用审批、年度评价考核、早期人防工程分类处置等相结合,强化督导工作力度。部门人防办要督促、指导所属单位开展地下空间普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附件:1.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工具

——基本情况信息表

      2.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工具

——普通地下室分层信息表

3.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工具

  ——人防工程防护单元信息表

 
常用概念小词典|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办公室 版权所有: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 京ICP备05034951号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安门大街22号 邮编:100017 联系电话:010-83083221